今日峨眉山 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峨眉山 > 新闻 >

电子商务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重点

2019-04来源: 未知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15年-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涉及互联网关键词。其中,“互联网+”和“跨境电商”每年都有提及,“线上线下”4次、“互联网+农业”及“互联网金融”分别3次,此外,工业互联网、共享经济、电商快递、互联网+教育、大数据、分享经济,网上零售、互联网医疗、数字经济等都有所提及。电商,已经当之无愧的成为经济发展的重点。

  传统企业拥抱“互联网+”

  在互联网浪潮全面来袭的当下,传统企业最大的危机,已经不仅仅是当下的利润多寡,而是在面临着信息化水平严重不足、供应链整合不够等造成的低产业利润困境下,能否清晰把握未来。因此,金泉网相关负责人认为,能否成功借助“互联网+”的东风,迈向专业化、信息化、网络化的道路,将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互联网+”不仅正在全面应用到第三产业,形成了诸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交通、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新生态,而且正在向第一和第二产业渗透。工业互联网正在从消费品工业向装备制造和能源、新材料等工业领域渗透,全面推动传统工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农业互联网也在从电子商务等网络销售环节向生产领域渗透,为农业带来新的机遇,提供广阔发展空间。

  在“互联网+”模式中,互联网已经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信息网络,它更是一个物质、能量和信息互相交融的物联网,互联网传递的也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信息,它还可以包括物质和能量的信息。可以说,今后的互联网已不再是一般意义上的工具,它会上升为主导行业发展的主体,从设计、生产、销售到售后的全流程对传统产业进行实质性改造。传统产业则可能变为被+的对象。“互联网+”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利用互联网平台企业黄页和信息通信技术,把互联网和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结合起来,在新的领域创造一种新的生态。

  大部分渴望转型的传统企业家,既不懂互联网技术,也没有“互联网思维”。 因此,这些企业家必须要承认自己什么都不懂,然后通过合理的、有效的激励机制,让那些互联网行业从业多年、对互联网足够了解的人才,作为主体来领导企业的转型,而不是企业作为主体去主导向互联网转型。

  线上线下融合实现共赢

  互联网发展的过程中,已经越来越需要遵循传统商业的价值和经济规律。互联网在与传统行业渗透的过程中,必须要做到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运行效率,才有可能取得更好的发展。

  线上线下融合是近两年来,中国零售业发展的主流趋势。其具体表现在线上线下融合加速落地,建立机制,基于消费体验重构的融合、供应链效率提升与渠道下沉以及消费场景延伸是线上线下融合的突出表现形式。

  近年来,中国零售业经历了国内零售电商的高速增长期,但国内零售市场的线上渗透率仍不到20%,加之线上获客成本与物流成本的上涨,零售业线上线下成本的剪刀差逐步弥合,借由线上线下融合模式,渗透线下超过80%的零售市场份额,成为国内电商平台的共识。这些新业态都采取线上和线下融合的模式,积极应用企业名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提高用户购物体验、实现精准运营,在场景式消费、智能供应链领域也均有探索。

  如果仅仅依靠传统电商去调整商业模式,容易造成了用户和电商平台之间必然存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对商品的了解无法做到深入和透彻。引入电商平台目前依然被各大商业项目视为转型的方式之一。电商平台不再是简单的网上渠道,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才是关键。北商研究院特邀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认为,线上线下融合是趋势,但实体零售应该把握自身商业价值,不能仅成为渠道商,只保留商品储备的作用,“仅在线上卖东西是没有前途的”。

  农村电商方兴未艾

  电子商务为当下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高速通道。在电子商务推动下,传统农业生产模式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农民不再局限于在田头搞生产,还通过互联网建立免费网站,办理免费会员,主动找市场,并根据市场反馈不断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和优化生产布局,推动农业生产经营的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并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

  我国农村贫困许多是因为地处偏远、交通和信息闭塞、市场化程度低,但这些地区仍有不少特色农产品和优势资源,发展电子商务可以突破购销的时空限制,有效解决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市场不畅、渠道闭塞等问题。

  虽然农产品上行面临很多困难,但是在政府、平台、网商等多重力量的共同推动下,农产品上行规模保持较高速增长。目前我国农村电商生态圈已日趋完善。无论是各地电商产业园的聚集,还是电商公司、快递服务、网点建设、策划运营、金融服务机构、政府支持机构等各种组织的出现,都在积极促进农村电商的发展。

  农村电商目前已经从多个领域深度改变农村生产生活方式,不仅能激活内需、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也是返乡人员创业创新、脱贫致富的方向。电商促进了许多贫困山区的经济发展,同时也增加了很多就业机会。在城市中,电商行业发展已经接近天花板,不少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和大学生都纷纷回乡创业,振兴家乡经济。随着整个大环境的烘托,电商企业不断培育农村电商市场,因此,为客户提供更为便捷、安全、可靠的服务,必将成为未来市场的主流。

责编:乐乐小编

焦点

友情链接: 百姓资讯网   海南之窗   南方资讯   黑龙江在线   安徽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