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峨眉山 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峨眉山 > 新闻 >

结合不同地域实际 大力发展农村电商

2019-05来源: 未知

近几年来我国不断加强农村电商的发展,电商企业也在不断培育农村电商市场,因此,为客户提供更为便捷、安全、可靠的服务,已经成为电商发展的主流。

农村电商的良好形势与主要问题

随着整个大环境的烘托,一直徘徊在主流市场边缘的农村经济市场,在当下有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在政府的大力扶持、电商下乡、青年电商创业等力量的共同推动下,农村电商取得了明显进展,保持快速发展态势。

电商平台不断培育农村电商市场,为他们提供免费网站进入电商市场,并成为其免费会员。与此同时,金泉网、阿里巴巴等大型平台在硬件设施方面的投入,将会使未来的农村电商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将会使农村电商企业间出现兼并、合作、重组等态势,行业巨头将会对市场格局形成更大的影响。

随着规划的逐步落地,以及配套政策的出台,互联网+“新三农”将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县域企业转型的新动力,并推动农村电商、农业电商和电商精准扶贫工作向更有秩序、更有活力、更有成效的方向转变。

但是,我国疆域辽阔,各地消费习惯差异巨大,农村市场难以集中发力,要想整合农村市场需要付出比城市多数倍的资源投入和努力。长期以来,不少拥有丰厚农业资源的贫困地区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导致当地优质的农产品养在深闺无人识。还有农户不了解市场行情,蜂拥而上生产同样的农产品,结果导致农产品销售难。

当下农村电商也受到传统交易习惯、物流配送成本高、电商人才短缺等瓶颈的制约。因此导致了,农村电商工业品下行易、农产品上行难的问题。金泉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电商的规模有不少都很大,但相当部分的比例都是工业品下行,能帮助村民买到更物美价廉的商品,方便了群众。但真正能够把丰富的特产、优质的农产品大量地、高比例送到城市来,还是很困难,农民挣不了钱。

发展农村电商会遇到很多必须要破解的难题,没有捷径可走,不可照搬城市模式。农村情况千差万别,电子商务要生根开花,必须因地制宜,遵循农村经济特有的属性。各大电商平台需要了解农村、深入农村,了解农业、贴近农民,创造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电商模式,整合适合农业实际情况的企业名录。据了解,金泉网、阿里巴巴等国内大型电商平台,已经开始精心布局农村电商市场。

怎样结合实际开展农村电商

农产品是否需要借助网络的力量,需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如果只是非常本地化的土特产品,其产量比较有限的,比较适合就地解决为主。但对于大宗商品来说,通常都需要以外销渠道为主,才能在短时间内解决出售问题。

此外,不同的农产品,所需要的电商模式也有所不同。大部分农产品,进行初步加工或深度加工后更受欢迎,比如将藕加工为藕粉、莲藕汁、糯米藕等。但并非所有的农产品都适合加工,有一些还是以生鲜销售为好。比如江苏盱眙、湖北潜江等地形成的小龙虾产业链,将很难网销的鲜活水产变成了行销全国的美味食品。

县以下的农村电商,有大量的空间可以挖掘,目前的农村电商仍然是将主要目光聚焦在农产品网销上,当然也有敏锐者迅速延伸到供应链直至产业链。阿里巴巴、京东的智能养猪系统,腾讯的智能养鹅系统等,原先轰轰烈烈的农资电商也纷纷宣布向农业生产综合服务商转型,想在广阔的农业服务中搭售农资产品,并纷纷喊出数字农业的新口号。

但从实际情况看,依然存在当年电商下乡的老毛病,互联网是强项,而农业是弱项,懂电商而不懂农业的问题依然存在。所以,软件系统往往很先进,大数据、企业黄页、人工智能都上了,但究竟能不能在农业技术方面有很大的提升,还需要观察,特别是在成本控制和效率提升方面要狠下功夫。

金泉网相关负责人认为,农村情况千差万别,电子商务要生根开花,必须因地制宜,遵循农村经济特有的属性。各大电商平台需要了解农村、深入农村,了解农业、贴近农民,创造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电商模式。通过互联网手段打破时空阻隔,实现供需对接,让远在深山的农产品走出乡村,让农民稳增收,让农村有活力,这是农村电商的一个重要意义。

责编:乐乐小编

焦点

友情链接: 百姓资讯网   海南之窗   南方资讯   黑龙江在线   安徽都市